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陳苑) 今天,《咬文嚼字》編輯部發佈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分別是中國夢、光盤、倒逼、逆襲、女漢子、土豪、點贊、微XX 、大V、奇葩。2013年流行語持續升溫,十八大後,習主席提出的“中國夢”迅速成為全民流行語;隨後“光盤行動”席卷全國,“厲行節約”成為社會新風氣;“倒逼”、“逆襲”充滿正能量;“女漢子”、“土豪”、“奇葩”卷土重來,展現新時代新視角;小小“微X”上產“大V”,小“微”釋放大能量;“贊”字餘熱未了,“點贊”又成新寵。
  正能量詞持續走紅 “中國夢”名列榜首
  在“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中,“中國夢”排名第一,成為2013年全民流行語。使用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復興之路”展覽後提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其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咬文嚼字》編輯部表示“中國夢”以其清新的理念和親民的風格為廣大民眾所認同,並日漸成為主流政治話語之一。
  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間公益組織發起“光盤行動”,倡議市民就餐後打包剩飯“光盤”離開。隨後,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號召大家“節約糧食,從我做起”。“光盤行動”席卷全國,一時間人人爭做“節約達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
  榜上有名的正能量流行語還有“倒逼”和“逆襲”。“倒逼” 源於經濟領域中貨幣供給的倒逼機制。如今,凡是下級迫使上級做出某種行動,都可以稱為倒逼。習近平、李克強在講話中多次用了“倒逼”。
  “逆襲”指新事物衝擊、取代舊事物,後浪推前浪,表達了一種百折不撓,奮發圖強,充滿正能量的精神。
  “女漢子”、“土豪”、“奇葩”展現新時代新視角
  “女漢子”指帶有“純爺們性格”的女性,集溫柔和彪悍於一身。現代大都市中,競爭激烈,亞歷山大,許多女性不得不把自己變成獨立、自主、強悍的女漢子。2013年熒屏流行“女漢子”,像孫儷在《辣媽正傳》中扮演的角色,就是有個性、有主見、敢作敢為的現代女性。
  “打土豪,分田地”聽上去耳熟能詳。而如今,土豪搖身一變,成為暴發戶的代名詞。2013年9月20日,iPhone推出了“土豪金”色,各種“土豪體”接踵而至,一句“土豪,我們做朋友吧!”表達出人們對暴發戶既鄙視又羡慕的心態。
  “奇葩”原義指珍奇而美麗的花朵,常用來比喻不同尋常的優秀文藝作品,新義則來源於網絡,常用來比喻某人某事或某物十分離奇古怪,常人不可理解,甚至世上少有,含有諷刺或調侃的意味。
  小“微”釋放大能量 “點贊“成新寵
  “微”,原是一個常用的語素,可以構成微小、稍微、微乎其微,如今,“微”又成為時尚語素,“微××”表示很多新鮮事物,如微信、微博、微新聞、微電影等。一個不起眼的“微”在現代社會中釋放出了大能量。
  大V指在微博上十分活躍並擁有眾多粉絲的公眾人物,通常把粉絲量超過50萬的微博用戶稱為網絡大V。大V有著不容小覷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但如果把未經核實的信息甚至謠言隨意轉載引用,那就成了擴散謠言的傳播者,反而成了大謠。
  2012年的一個“贊”字表達了贊美、贊賞、贊揚等情緒,如今又擴展為“點贊”,變成動賓結構,點贊就是點一個贊,比“贊“字行動力更強,效果更明顯,當下頻頻出現在報刊上的“點贊”成了點評的一種。與點評不同的是,點贊只說好話,即只表示肯定、喜愛、贊美這一類意思。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