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詩人”郭曰方 。吳宇攝吳宇攝
  中國江蘇網4月18日訊(記者 王靜)“什麼才是真的幸福呢燉�+意義+健康就是幸福。”昨天下午,有“科學詩人”之稱的著名詩人、中科院研究員郭曰方在向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做講座時這樣開場。
  今年已73歲的郭曰方先生在科普和文藝方面造詣深厚。曾先後擔任方毅副總理的秘書、中國科學報社總編輯、中國科學院院機關黨委書記、中國科學院文聯主席、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等職務。1981年胃癌手術後,從事文藝和科普創作,先後在全國各地報刊發表文學、新聞與科普作品3000餘篇,出版各類著作60餘部。策劃、編審、撰稿電視文獻片及央視春節專題節目《共和國科學檔案》《科學之夜》等40餘部。著《共和國科學家頌》詩集年榮獲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受讀者歡迎的10本科普圖書……並榮獲“優秀黨務工作者”、“北京市抗癌明星”等稱號,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在報告會現場,郭曰方戲稱自己是“70後”,來南京和大學生們“談談心”。“談心”圍繞“科學藝術與人生”的主題,分別從與科學結緣、與文化同行和與命運抗爭三個方面與同學們分享了他幾十年來的深刻思索。他通過自己所瞭解的“兩彈一星”功勛——錢三強、鄧稼先、郭永懷等科學家的感人事跡,用一個個故事向師生講述了老一代科學家們的科學追求和信仰。他指出,金錢和物質不是科學家的追求,他們看重的是國家的命運和尊嚴。正是老一代科學家們的無私奉獻精神,成就了中國今天的大國地位和我們的幸福生活。
  報告最後,郭曰方先生通過講述自己的抗癌經歷、展示自己的詩畫作品,向學生傳遞一種樂觀積極的生活理念。當大屏幕滾動展示一幅幅充滿生活氣息、富有感染力的書畫作品時,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聽講座的同學們紛紛表示聆聽了一場非常精彩又勵志的報告。  (原標題:“科學詩人”郭曰方來寧與青年人“談心” 解讀科學藝術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