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汪春林報道)如今,來到新疆塔城市博孜達克農場場鉑你可以看到一排排樓房拔地而起,許多職工住進了寬敞的樓番享受到了和城裡人一樣的住房待遇。
  博孜達克農場拜格托別村職工薑其春說:“以前,住的都是土坯房。現在國家政策好,蓋房有補助,我們家搬進新樓番生活很方便,冬天也是集中供熱。”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4年來,塔城地區堅持民生優先、幸福領航,實施“文化教育發展年”、“科技衛生髮展年”、“建設交通發展年”等活動,用於民生建設的財政支出大幅上揚。2011年,塔城地區用於民生支出68.66億元,2013年用於民生支出92億元。
  住房建設、出行條件、文化設施……經過4年的建設,塔城地區各族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生活越來越幸福。
  文化教育發展再上新臺階
  為加快文化基礎設施建設,2012年,塔城地區重點抓好地區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三館合一”的“文博苑”,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江格爾宮”,沙灣縣影劇院等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這些設施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
  為進一步擴大宣傳的覆蓋面和提高新聞的時效性,從2012年4月起,《塔城日報》由周五報改為周六報。
  2012年1月起,地縣(市)財政出資,塔城、額敏、托里、裕民、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五縣市3.1萬戶農牧民免費看無線數字電視。“東風工程”、“萬村千鄉文化產品已免費贈閱到鄉鎮、街道等894個點,全地區66個鄉鎮、782個行政村已實現農家書屋全覆蓋。《塔城文藝》於2012年9月創刊,受到了文學愛好者的歡迎。
  為著力打造區域特色文化品牌,塔城地區努力形成一縣一品一特色的文化格局。塔城地區重點打造烏蘇啤酒節、裕民山花節、沙灣大盤美食文化節、和布克賽爾江格爾文化節、塔城蔬菜旅游文化節等文化品牌。
  2012年,烏蘇市登記註冊了第一家3D數字影院。地區經營性文化企業、個體數量不斷增加,有經營性文化企業36家、個體523家,不斷滿足了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教育事業發展方面,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在全疆率先實現15年免費教育,托里縣、裕民縣實現12年免費教育。地區烏蘇職業技術學校於2012年掛牌招生。
  科技衛生服務水平提高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013年,塔城地區實施科技發展十項工程,全區科技事業蓬勃發展,科技經費投入快速增長,科技隊伍不斷壯大,科研成果碩果纍纍……
  地區制定了科技興塔素質工程培訓計劃,年培訓五大重點人群30萬人次以上。爭取自治區科技興新素質工程經費50萬元,新認定托里縣黨校、額敏縣農廣校為“自治區科技興新素質工程培訓基地”。推薦自治區興新素質工程第三期第一階段先進集體1個。
  2013年,地區財政撥付190萬元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資金,以及地直及各縣市科技計劃項目補助資金。全區共建立12個棉花、小麥、玉米、畜牧、設施農業、保護性耕作、打瓜紅花等特色作物機械化重點示範區和標準作業示範基地。
  為引領激發廣大群眾學科學、用科學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裕民縣紅花協會、額敏縣喀拉也木勒鄉也木勒白羊協會、托里縣庫甫鄉傑特窩巴村村民努爾蘭·哈米提等單位和個人被列入《2013年自治區“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先進單位和個人入選名單》,受到表彰,獲得獎補資金41萬元。
  醫療衛生事業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
  2013年,托里縣投入1000萬元用於衛生教育系統人才引進,引進4名高級專業技術人才。裕民縣縣直醫療機構設立不低於全年業務總收入5%的基金用於人才引進,已從甘肅張掖醫專引進3名專家。
  塔城地區借助對口援疆,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選派70名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赴遼寧學習培訓;全區共舉辦全科醫師規範化培訓、衛生技術人員能力提升等各類培訓班18期,培訓人員4300餘人次,鄉鎮衛生院專業技術人員崗位培訓率達90%,鄉村醫生崗位培訓率達80%。
  2012年-2013年,投入資金1.44億元用於縣、鄉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項目26個(國家項末,建設面積53688平方米。
  地區投入200餘萬元完成了衛生緊急救援指揮中心的籌建工作,目前地區衛生緊急救援指揮中心已正常運轉。
  全區新農合參合人數529073人,參合率101%。全區平均籌資標準達到363元,已超過自治區每人每年350元的籌資標準。已將20類重大疾病納入疾病補償範圍內,最高支付限額調整到8萬元。
  塔城地區89個鄉鎮衛生院、572個村衛生室、3個社區服務中心、33個社區服務站全部實施了基本藥物制度,公辦基層醫療機構覆蓋率達100%。
  建設交通事業發展飛速
  今年,塔城地區開展城鄉建設發展十項工程,為解決塔城地區基礎設施欠賬多、城鄉建設事業發展滯後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和有力支撐。
  地區將推進巴克圖遼塔新區和塔城市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工程。巴克圖遼塔新區將編製完成巴克圖口岸等各項規劃,完成和好、和善大道,一環路建設,啟動二環路和口岸商貿廣場建設;塔城市將完成3條河流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編製,全力推進3項城市特色風貌改造工程。
  在烏蘇市副中心城市建設工程中,烏蘇市將完成南城新區12.2平方公里控制性詳細規劃編製。地區將推進沙灣撤縣建市工程,沙灣縣將完成縣城8.43平方公里控制性詳細規劃編製。為推進額敏、托里、裕民、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4縣城建設工程,地區將完善4個縣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專項規劃編製。
  十大特色重點城鎮建設工程方面,地區將按照和什托洛蓋鎮、鐵廠溝鎮、柳毛灣鎮等“十大特色重點鄉鎮”發展定位,完善特色鄉鎮建設規劃,加強鄉鎮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鄉鎮建設管理水平,努力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地區將開工建設安居富民工程7660戶、定居興牧1007戶、公共租賃住房4601戶、城市棚戶區改造2164戶,新增發放租賃補貼800戶,大力推進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設工程。
  今年,實施交通運輸發展十項工程,為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塔城地區高位推動克拉瑪依至塔城鐵路建設,今年4月已開工建設百口泉至鐵廠溝段∷塔高速公路建設工程力爭8月底竣工通車。
  省道及農村公路建設工程—工建設S219線32公里二級路改建工程。力爭完成S221線K10-K24段14公里大修改造和瑪依塔斯風吹雪災害防治二期工程。完成農村公路建設里程600公里,完成農村公路養護3255公里。
  資源、旅游、邊防等專用道路建設工程。完成68公里資源公路及56公里旅游公路建設(含在農村公路建設計劃中)。完成100公裡邊防巡邏路的維修養護,爭取170公裡邊防巡邏路升級改造。
  塔城地區還實施機場建設、國道建設、能源通道建設、牧道建設等工程,使全區道路更加暢通。
  讓各族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為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到各方面,4年來,全區累計實現就業9.1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抓好大中專畢業生和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累計實現就業1.4萬人次。
  塔城地區建立市場供給與政府保障並舉的住房體系,努力實現“讓老百姓買得起房、住得上番廉租對象應保盡爆新就業人員和外來務工人員有房租、租得起房”的目標。
  2011年以來,塔城地區完成安居富民住房34537戶、保障性住房15110套(戶),累計建設集資房11675套,人均住房面積由2010年的25.15平方米提高到30.2平方米。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地區五大社會保險參保達79.2萬人(次),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9.58%。
  塔城地區堅持扶貧開發與“農牧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特色旅游業”相結合,推進“搬遷一批、完善一批、轉移一批、扶養一批”工作,累計實施各類扶貧項目680個,實現脫貧9938戶、4.1萬人。
  實施飲水安全工程40項,已解決塔城地區17.14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目前全區建成農村集中供水工程98處,農村飲水安全普及率77%。  (原標題:新疆塔城地區:民生大投入 百姓笑開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