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陶啟平 李都
  作為中國的國粹,象棋代表著中國式的智慧,近日,這項中國的傳統智力運動,卻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大放異彩了一回。
  上周,國際象棋棋後謝軍和中國象棋大師黨斐作為推廣大使,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向來自世界各國的外交官們和美國當地的名流展示了中國象棋的風采。前晚,金陵晚報記者電話採訪了已經回國的黨斐,他向記者介紹了這次活動中的一些故事。
  棋後助陣
  謝軍其實是學象棋出身
  以往,象棋給國人的感覺差不多就是“關起門來的運動”。與國際象棋和圍棋相比,象棋的國際影響力差了許多,因此,中國象棋協會近幾年來一直致力於在海外推廣象棋項目。
  對於象棋在海外推廣的意義,黨斐拿美國的NBA做了比較,“我們去海外推廣,就像NBA球隊來中國打比賽,這次走進聯合國總部只是一個開始,以後在國際上推廣象棋運動將成為一種常態。”這也打消了金陵晚報記者的疑慮,畢竟推廣象棋不是一兩次活動就能達成目標的,如果沒有持續性,價值也就不大了。
  黨斐介紹說:“12月16日,我們抵達紐約,活動是第二天在聯合國總部大樓進行的,當時有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的外交官和一些美國當地的名流前來參加,現場效果非常好。”
  在黨斐看來,此次活動的成功必須感謝謝軍的助陣,“謝軍作為國際象棋的棋後,她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非常大,畢竟國際象棋運動在歐美國家很流行,借助謝軍的名氣,也算是為象棋做了最好的宣傳。”
  黨斐還透露:“其實謝軍在下國際象棋之前,小時候一直是下象棋的,後來才改練了國象,但她對象棋一直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水平很不錯。”
  盲棋表演
  外交官們感覺不可思議
  中國象棋界的知名棋手很多,黨斐作為80後的年輕大師,能被選為推廣大使,自然有他的獨到之處。
  作為柳大華的嫡傳弟子,黨斐掌握了一人挑戰多人的“柳氏盲棋”絕技,“在聯合國總部大樓的活動,先是我和謝軍一人進行了一段演講,向大家介紹了象棋,之後我又進行了一對四的盲棋表演。當時,有很多國家的外交官都對我的盲棋表演感覺不可思議,他們一直拉著我問‘為什麼能這麼神奇?’”
  此次美國之行,象棋還第一次走進了美國兩所名校——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大學,在這兩所名校內,象棋也引發了不小的轟動。
  有一個外國棋迷對象棋的痴迷令黨斐印象尤為深刻,“我真的沒想到,美國的大學生中也有痴迷中國象棋的。當時我們在大學的推廣活動結束後,現場一位老外女學生找到我,遞給我一張她特製的名片。她給自己起了個中國名字叫蘇熊,名片上就印著‘蘇熊愛象棋’,不過只有蘇和象棋三個漢字,熊字是用一個卡通小熊圖案代替的,而愛是用心形圖案畫出來的,非常可愛。”  (原標題:中國象棋“震驚”了聯合國總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