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馬超
  □本報通訊員戴明廣陳陽
  案發地點:江蘇省揚州市
  案發原因:多名群眾向警方反映,可能遇到了傳銷
  交14500元可以成為“直銷公司”的四星級會員,再交7萬元購買該公司一種商務終端機的經營權,就可以享受該公司利潤2%的全球分紅,折算人民幣約每周200元,而且還可額外獲贈1萬股原始配股權。
  自2011年以來,總部設在上海,在江蘇、浙江、江西、湖南等多省市以電子商務為幌子開展詐騙活動的特大傳銷團夥,詐騙群眾1.5萬餘名,涉案金額逾2億元。《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公安局獲悉,警方成功搗毀以江西籍王某為首的特大傳銷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24人。
  2014年4月以來,揚州市江都區公安局經偵大隊接到多名群眾咨詢,稱自己可能遇到了傳銷。
  據其中一名叫小梅的群眾介紹,2013年,她在朋友介紹下,交了14500元後成為一家商務咨詢有限公司的四星級會員,這是一家設在上海的直銷公司。
  “公司當時稱,年底他們將在澳大利亞上市,到時會員可根據星級購買相應份額的原始股。過了一年,他們又說會在2014年年底上市,但一直看不到實質性動作。”小梅講,自從成為會員後,公司又要求他們購買一種商務終端機的經營權,每人需交7萬元,這樣即可享受公司利潤2%的全球分紅,折算人民幣約每周200元,而且還額外獲贈1萬股原始配股權。
  一看收益如此巨大,小梅心動不已,又投入7萬元購買了一臺終端機的經營權。之後,她會準時收到公司的分紅,但都是以電子幣的形式發放,而這種電子幣只能用來購買該公司的產品,如紅酒等物品,價格奇高。同時,公司要求他們積極發展下級會員,並根據發展會員的數量和層級關係給予高額回報。
  2014年,公安部部署打擊傳銷專項行動,有關傳銷案件的新聞不時見諸媒體。看到這些案件報道,再聯想到自己的遭遇,小梅不禁有些忐忑,隨後她向警方反映了情況。
  江都警方瞭解這一情況後,立即對這家商務咨詢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負責人的相關情況進行前期摸排。
  偵查中,民警發現這家商務咨詢公司並無直銷從業資質。為此,這家公司與一家直銷公司合作,打著銷售對方產品的幌子,開始了自稱的直銷業務。
  警方發現,儘管這家商務咨詢公司的銷售活動被包裝成電子商務形式,但實際操作仍是拉人頭繳會費為主,且所售產品的價格嚴重脫離實際成本,“金字塔”式營銷層級分明,是典型的傳銷模式。2014年6月6日,江都警方對此立案偵查。
  經查,這家商務咨詢公司在上海市松江區擁有大型辦公場所及會所、展示廳。公司負責人王某請網絡宣傳公司將其包裝為中國直銷傑出慈善領袖、直銷界大佬。營銷網絡遍及江、浙、滬等省市。
  在初步掌握這家公司資金流向及網絡結構後,警方經過周密部署,準備實施抓捕行動。抓捕時間定在2014年7月8日。行動前兩天,江都警方即安排多名民警提前抵達相關區域,對該公司及主要犯罪嫌疑人實施監控。2014年7月8日6時,包括兩輛大巴在內的多輛汽車載著70多名警察,從江都出發前往上海;另一路20多名警察則趕往這家公司位於揚州的3處辦公場所。
  到達預定場所後,民警安照事先分工分頭行動,抓捕大網悄悄撒下,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影遲遲未出現。當天12時許,負責監控的民警報告:王某等人駕車來到了辦公區域。待王某等人進入公司後,在上海及揚州兩地伏擊的民警同步實施抓捕行動。
  考慮到現場面積大、人員眾多,民警分組分點控制現場秩序,開展盤查詢問、收集證據等工作。在當天的行動中,民警共抓獲王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考慮到案件涉及湖南、江西等多個省市,涉案人員眾多,公安部特批發起集群戰役。隨後,警方又在上海等地抓獲該團夥主要犯罪嫌疑人17人。
  至此,這一特大傳銷團夥被成功摧毀。經查,該團夥自2011年以來,在江蘇、浙江等多省市實施傳銷活動,致使1.5萬餘人上當受騙,涉案金額逾2億元。
  (原標題:咨詢公司編直銷謊言騙1.5萬人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