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訊】(記者 薛雲麾)昨天,由中華佛教文化院和深圳市佛教協會主辦,深圳弘法寺承辦的第二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在深圳東部華僑城落下建築設計帷幕。本次論壇的主題是“人間佛教,繼往開來”, 幾十位專家學者及法師學者在兩天論壇期間圍繞不同的題目發表了演講。
   來自海內外學術界、文化界、教育界的部分研究學者與兩岸四地及海外諸山長老、高僧大德參加了論壇,他們通過演講及討論,著眼於佛教的人間特性和歷史傳承設計裝潢,對當下佛教界關註的熱點問題及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佛教文化院會長楊釗先生談到面膜,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開辦孔子學院,正在把中國文化傳向世界各國。佛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佛教界應該主動承擔向外傳遞中國文化的責任。他祝願宗風論壇作為一個開放性的文化學術論壇,能夠吸引世界各國的宗教學者來這個論壇亮相,請他們把中國佛教文化傳播出去,增進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讓宗風刮向全世界。
   本次論壇承辦單位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指出,人間佛教方興未艾,新思想、新觀點、新實踐是佛教界的新成長點。人間佛教作為當代佛教的發展方向,仍然有著可以深入討論與實踐的空間,尤其需要教界、學界乃至社會給予更多關註和思考。他表示,宗風是佛教的本懷,“契理契機”的辯證性智慧,就是要突顯佛教的本來面目。“社會的發展需要我們把住宗風的命脈,從而將新時期的佛教推上新的階段。正如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他以聲光影音將佛光山的四大宗旨表達出來。”他認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傳播方式幫助人們瞭解佛法,新形勢下的弘法方式亦體現了西裝人間佛教的時代性特征。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黃心川教授以“宗風是中國佛教的形象展示”為主題做了特邀演講。他說,“人能弘教,非教弘人”,正因為歷代佛教祖師顯示了良好的道德與素養,所以才得到了上至朝廷下到百姓的崇奉,把佛教的良好形象傳遞到社會,在人間起到了榜樣的作用,率領廣大信徒走上瞭解脫了悟的道路,擴大了佛教的影響,佛教也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之一。他在演講中特別提到“正能量”及當代佛教宗風形象代表本煥長老,他說:“債務整合現在我們討論宗風,我覺得還是要突出正能量這個主題,因為佛教界離不開正能量,也需要正能量,高僧的風範是正能量的展示。像弘法寺的本煥長老,他在中國佛教界里一直擁有很高的地位,他一生所做的各種事跡,無不體現了大乘佛教傳統強調的弘法利生的理念,是當代中國佛教的模範展示。他的身上完全可以代表著當代佛門宗風的形象。”
   記者瞭解到,本次論壇提交的論文將彙集成專門的論文集出版。  (原標題:人間佛教 繼往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