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劉竹溪 三艘清代木船日前在北京南路出土,填補了廣州這座港口城市考古工作的一個空白。目前,進一步的鑒定工作還在進行,考古工作人員的長遠計劃是對古船進行修複並向公眾展示。
  “廣州一直以港口城市聞名,但這還是第一次發掘出如此完整的古船。”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易西兵用“很難得”來點評這次發現。在位於南關電影院對面的發掘現場,南都記者看到,兩艘通體黝黑、近20米長的木船躺在探方底部,兩艘船上方,還疊著一艘不完整的小船,三艘船都沒有甲板。
  易西兵告訴記者,最大的木船頭尾都很尖,長寬比則超過了六比一,屬於快船,同時,隔艙板相當密集,有約30塊。古船專家認為,該船類似過去在珠江上進行走私生意的“快蟹船”。由於缺少了甲板,專家認為,這三艘船是被廢棄於此的。
  在古船附近,挖掘出了落款為清嘉慶到道光年間的瓷器,以及上至宋朝、下至清朝的銅錢。由於銅錢也是以嘉慶和道光年間的居多,考古專家據此大致判斷,船隻廢棄於這段時間。  (原標題:清代古船出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