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7月30日電(信蓮)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下屬的科學技術及學術政策研究所以美國調查公司湯森路透的論文數據庫為基礎,進行了相關統計,結果顯示日本自然科學領域的論文的發表數SD記憶卡量越來越少,2012年日本相關論文的發表數量位居世界第5,然而上世紀90年代後半到2000年代前半,日本曾位居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但隨後便被中國、德國和英國趕超。
  2005年是日本自然科學領域論文發表的高峰期,當時的發表的論文數量超過了8.16萬篇,之後一直持續著時增時減的情況。在發達國家裡,只有日本的論文發表數量沒有出現增長。根據上述研究所彙總的“科學技SD記憶卡術指標”,受到國際矚目的論文也在逐漸減少。有越來越多的聲音擔心日本在科學技術領域的影響力會出現下滑。
  隨著日本政府推行國立新竹買房子大學的法人化,日本減少了向大學支付的用於人員開支和設施維護等方面的運營補助金,同時不斷推進將預算集中到具有較強研究實力大學上的重點化措施。有意見指出,這些措施使得原本論文發表數量占優的日本國立大學失去了以往的熱情。
  相反,中國和韓國在相關論文的發表數量上則出現了顯著地增加。特別是中國在2000年以後猛增了6倍,達到了18萬篇,一下子趕超英國、德國和日本,躍升至世界第2。如果韓國也保持目住商情趣用品前勢頭的話,數年後或許有望趕上法國。
  (編輯:劉夢陽)  (隨身碟原標題:中國科學論文發表數量超過日本 躍居世界第二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