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為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
  一名與貪官同名的公務員則表示,同名也未必全是壞事。“拜他所‘賜’,我這名字很容易被記住。新來個領導,最先認識的一般是我。”
  與貪官同名:躺著也中槍?
  文_本刊記者 李天銳
  9月上旬,《環球時報》刊文“起底”了激進的“港獨”分子——曾杜撰所謂“香港民族論”的香港大學大四學生周永康。因他與此前被立案審查的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同名,更引人側目。
  我國人口眾多,同名在所難免。但與貪官,特別是知名“大貪”同名,絕大多數人恐怕並不樂意。不僅日常生活工作受到影響,有時還容易引發“烏龍”事件。
  同名未必全是壞事
  打開某搜索網站的“百科”,裡面記錄了24個“王立軍”的簡歷。接著搜索,還可發現19個“李真”、11個“黃勝”、9個“張國光”、6個“楊紅衛”……
  與所有重名規律一樣,大姓、名字較為常見的公民,最容易與貪官的名字“撞車”。而當有人將照片張冠李戴、公之於眾時,或許是無辜的同名者受困擾最集中的時候。
  前幾年,北京市一中院受理了一起官司,其緣由就是,陝西某報在報道遼寧撫順國土分局局長、“土地奶奶”羅亞平時,錯用了同名、同性別、身著警服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刑事科學技術系主任的照片,還特別標註“女強人羅亞平”。法院判決,報社賠償公安大學的羅亞平精神損害撫慰金3萬元。
  官員也遇到過類似尷尬。2012年5月,多家媒體報道了河南永城市委原副秘書長李新功姦淫幼女數十名被抓,卻錯配了陝西華陰市委副書記李新功的工作照。這一次,不光陝西李新功本人受訪,稱被侵犯肖像權;華陰市委外宣辦還專門發表聲明澄清,併發布了其個人簡歷,以證明陝西的李新功沒在河南工作過。
  陝西的李新功受訪時透露,目前全國有97家報刊、電視臺和網站錯發或轉發了他的照片。統計之精準,足見其受困擾之深。而在平日工作、生活中,與大貪官同名對當事人造成的影響同樣嚴重,還可能會伴隨一生,但卻因當事人不願張揚,鮮見報道。
  廉政瞭望記者採訪中,曾碰到過與貪腐大案當事人同名的官員。其中一人透露,該貪官落馬後,熟人私下調侃他,他並不在意。但後來很快發現,那段時間,工作似乎也受到影響。
  “比如,下去檢查時,有基層幹部介紹我,故意抬高語氣,大家都笑,消解了檢查的嚴肅性;該由我參加的會,也派了別人去。”據這名官員說,他當時已接受了考察,準備提任,也被暫時擱置。“我自己想,上面剛查一個,舉國關註。你這裡就提一個,公示出去感覺不好,和上面對著乾啊?”
  此後,直到同名者的貪腐案塵埃落定,他的工作生活才逐漸回歸正常,隨後被提拔。
  外地另一名年輕公務員則表示,同名對他幾乎沒有影響,“沒那麼多講究,都知道不是一個人。”他還表示,同名也未必是壞事。“托他的‘福’,我這名字很容易被記住。新來個領導,最先認識的一般是我。平時同事也喜歡拿我開開玩笑,習慣了,所以我人緣還湊合。”
  “同名不同命”
  2001年10月,國家外匯管理局廣州市經開區支局副局長馬向東因涉嫌貪污289.55萬元出庭受審,引起外界關註。此前10餘天,與他同名的沈陽慕馬大案主角之一、沈陽市原副市長馬向東剛剛因貪污、受賄等被判處死刑。
  貪官的同名者也是貪官,只是極個別的巧合。事實上,貪官的同名者中,不乏有更多的公眾人物、知名人士等。他們用自己的努力,詮釋了“同名不同命”,給獄中的同名貪官們上了生動一課。
  2013年12月,時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落馬。此前,更受人關註的同名人恐怕是TCL董事長李東生。巧合的是,二者同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10年,此後落馬的李東生因調任公安部辭去全國人大常委職務時,還曾引起媒體誤認。
  不過,當後者落馬時,儘管不少網友在TCL董事長李東生的微博上留言,但平時較為活躍的李東生並未對此予以評論。正如上文所述,不公開談同名貪官,也是這些公眾人物所奉行的原則。
  同樣在業界享有盛譽的,還有狀告媒體獲賠的羅亞平。早在1995年,她就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現在,她已成為全國刑事科學技術領域的知名專家。而差點成為院士的原鐵道部運輸局長張曙光的同名人中,一位年過七旬、時有新論斷的經濟學家最為知名。
  2005年5月,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老革命家、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宋林逝世,黨和國家領導人表示哀悼。而此時,同名的宋林剛擔任華潤集團總經理不久。當年一次採訪中,他回顧了早年在香港打拼的艱辛,如今關於他的報道中,甚少有那時的劣跡。
  四川的一位知名作家,則與海南省副省長譚力同名。當年,作家譚力以筆名“雪米莉”出道,受到熱捧,後轉向影視劇本寫作,創作出《女子特警隊》等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作家譚力還操刀編劇反腐電視劇《遠山的紅葉》,刻畫了四川老鄉——巴中市南江縣紀委書記王瑛的形象。只是不知,該劇2010年6月播出時,已身兼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省長三職的譚力是否看過,並從中受到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zesotwdc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